圖色新聞

偷圖首頁 > 圖色新聞 > 最新藝聞
楊年發:年年有「餘」 是很深的學問
: 2016-02-19 | :

新年到,家家戶戶吃團圓飯時,多樣的菜色之中,絕對少不了魚。年年有魚,魚既代表豐收,也代表有餘數,即是金錢的收入大於支出,朋友們不只可以把年年有餘掛在嘴邊,更可以把「它」掛在牆壁上,成為最好的居家裝飾!

著重於台灣鄉土印象的畫家楊年發,經常在全台灣跑透透,上山下海,找尋創作題材,隨興作畫,沒有特定主題,唯一的堅持就是要凸顯出「台灣味」。

楊年發-魚的嚮宴之1 10F

「魚的饗宴」系列,畫的台灣魚,是楊年發跑遍台灣沿海大大小小的漁港、並認真地蒐集各種魚的資料、拍攝照片,每一幅都是作足了功課。他說:「我自己收集過台灣魚的資料就有上百種,因為夠了解魚,我才能畫魚。」


最遠至台灣南部屏東的漁港最北至大溪漁港等…,都有楊年發的足跡,有時現場寫生畫景,把漁民、漁船以及魚獲收成的畫面用畫筆紀錄下來,像其作品《東港鮪魚豐收》就是表現出漁民的堅韌以及捕收時的忙碌景致。有時他也會拍下照片後,再進行室內作畫。

楊年發-東港鮪魚豐收-油畫-50F-116X91CM
 

楊年發說,自己要畫魚,一定要漁港卸貨現場去拍照,和捕魚的漁民聊聊天、賣魚的攤販交流,有時也會把魚買回去,方便自己創作。為了收集更多有關台灣的魚資料,也會去找一些舊的攝影類書籍,了解各種魚類,和魚的生態環境等。

上古藝術總監陳虹安表示,看楊年發畫的魚,兼具印象及寫實派的獨特畫風,由非傳統攝影的作品之中,體現如真似幻的照片寫實映像,是楊年發最引以為傲,也最為畫壇所推崇的楊式風格。

 

楊年發-魚的嚮宴4 10F

楊年發在談到他的創作過程時表示:「強調作品本身的故事性,一直是我創作的主軸。」用點描的畫風出發,再進行人物點景,而後透過用色豐富、層次鮮明的古意色調,加上強調光影與明暗對比的寫實筆觸,無非是希望觸及社會大眾記憶的底層,讓藝術與個人生活經驗能產生強烈共鳴。

看似簡單的一條「魚」,當中也有這麼多的學問,不僅是畫家幾十年功力的積累,也要對魚非常的熟悉、更要從生活中落實對漁民、對社會的關愛。若您對這幾幅「魚」有興趣,都在上古藝術館的挖寶區,等您來挖寶。想欣賞更多楊年發的創作,也歡迎至上古藝術當代館親眼感受。

楊年發-鮸魚 10F

 

 

上古藝術LINE@ID:@ycg9260p

地址:台北市建國南路一段162號

電話:02-2711-3577#32

附件檔案